images  

因為我家帥仙草的關係,才開始接觸相聲瓦舍,記得之前最早的時候聽到有趣的相聲是在國中的時候

跟朋友一起在家樂福,那時有提供【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的試聽,我們就這樣站在家樂福大笑了出來,聽了很久很久

一直認識到我們家帥仙草,才開始接觸相聲瓦舍,那時他隨便找了一片放給我看

當時就覺得很引人入勝,甚至只是一個人幾分鐘的獨講表演時,就十分令人動容

我永遠忘不了那幾十分鐘,馮翊綱一個人講了一段,我便深深地被撼動。

我覺得這是個很了不起的藝術,一個人一個故事,藉由情感藉由言語的傳達,就足以深深撼動別人

 

昨天看了去年相聲瓦舍的惡鄰依依

一開始的開場、過場,以一個割包皮的事情來講,當時覺得很難以接受

但還是保持著開放的心情來看..

裡頭內容也很辛辣的從依依是個天生的妓女開始說起。

就連第二段依依是妃子,但遇到七個小矮人那段後,也多有一些我們平常認為較黃色的雙關語詞彙「吹喇叭」、「吹簫」、「炒飯」...等

但卻也多有提到的是,一個說話的人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去說這些東西是會引導聽眾往哪個方向去想的

仔細說起來,這些詞彙原本是這麼的正當,卻曾幾何時被我們染上的黃色的色彩了呢?

而導致於我們平日甚至連這樣的詞彙都避之唯恐不及,必須刻意跳過或是換個話說。

第三段依依是個敢愛的女人,但他老是愛著美國人,在那些看似包裝美好,卻一點也不實在的承諾下,而一一離開那些男人。

第四段依依在未來,是唯一的女人但沒有腦、只有奶子,而綠色與藍色的人們爭相觀賞、甚至爭相有機會可以"捏四下"。

為了這樣子的爭奪,必須抹黑、抹黃、或是抹紅。

 

第一段時,就有留下線索,依依與單明一字仙的人綁在一起了。逸仙

然後一直到第四段鮮明的說到藍綠,就也明白了依依指的是什麼

於是讓人更加忍不住回頭去想,每一個段子的精心安排,每一個段子裡頭每一個事件所隱含的是什麼事件

然後就像一記回馬槍似的,恍然大悟而後,覺得心裡好痛。

 

在這樣幽默、詼諧、輕鬆、愉悅的氣氛下,營造精彩的戲碼

卻道出如此深沉,如此令人反思的意涵

令人不禁佩服編劇的巧妙編排,還有在看似交錯於熟悉的童話般故事下產生共鳴後的不同

在更多時候,看似不相關的開場,卻也意外地融合於內

也在在的提示了這整齣相聲,想表達的、想傳達的是什麼樣的心情

於是看似不相關的割包皮、突而提及的洛神賦,原來都是提供我們去反思、去正視這看似歡樂的奇怪故事中的意義。

 

看完之後,那整齣故事的內容,令人忍不住再三回想、再三反芻。

總覺得要再回味再三後才能將裡頭的真知灼見給探究個明白。

而那些一開始無法接受的帶著一些看似情色的言語暗示,卻也不再重要,卻也反成了這部戲在觀看時

那一種心理上更深刻地被刺激、抗拒後,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惡鄰依依,除了是2011的諧音外,我覺得也可以解讀「惡」「鄰」「依依」

惡可能是指邪惡的東西、危機。鄰=靠近。依依表面說的是女人,通篇故事中隱喻的一個事物。 

 

地球都毀滅了,當人類都只是個屁的時候,還需要掠奪嗎?

四個段子結束,依依始終都沒有人愛她,那我們呢?我們可以好好地愛著她嗎?

 

這是相聲瓦舍為慶祝中華民國一百年的紀念之作

想看更多介紹,想買來收藏

可以 點我至博客來購買

 

其他沒看過的朋友們,可以去找來看看

看看依依是誰?看看那些故事中的一些事物又代表著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